close

回家的公車路上剛好碰上下課學生潮
看到幾個畫面讓我陷入沉思

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從學校走到美語補習班
看著他們臉上的疲憊讓人好心疼

一個小學生背著沉重的書包,狂奔5分鐘為了趕上公車
當他氣喘吁吁的走上來時,我突然覺得好難過
個子這麼小卻要背這麼大的書包,年紀這麼小怎麼會自己坐公車

想到都覺得好心酸,這些父母這些小孩都好辛苦
為了生活父母必須雙薪,台灣的上班族加班已成家常便飯
也因此必須犧牲跟孩子相處的時間、參予孩子的成長
而孩子則是從小就接受填鴨式的教育,度過他們的童年

我也是個上班族媽媽,沒有辦法每天陪著涵涵
如果可以,我其實好希望能參予她一點一滴的成長
跟她說著相同的語言,感受她每天維妙的不同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為了生活還是要繼續過

隨著涵涵慢慢長大,也開始接觸到未來教育的問題
朋友說小孩讀的幼稚園有上小一的課程,這樣才不會跟不上
朋友說以後要讓小孩念雙語幼稚園,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聽著這些我在心裡不斷搖頭,為何要讓孩子承受大人的面子

說這些不是表現比較清高,只是希望讓涵涵有個快樂的童年
我不需要她贏在起跑點,以後考無數個第一名給我
我希望她能培養獨立自主、樂觀有自信、有自己想法的個性
這些都會是跟著她一輩子的寶物,比起金錢職位都重要太多
我其實不確定該怎麼做,但希望自己要一直記得這個想法


碎念好多....心裡五味雜陳...感觸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家四口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